奶奶今年65大壽,說好要帶女朋友回去看她。

 

走進書房看著奶奶坐在搖椅上,灰白的頭髮垂了下來,手上的皺摺變多了,牙也逐漸晃動到吞食比較困難,讓人有點心疼歲月這樣的痕跡,看她半閉著眼似乎是在沉思什麼,隨著搖椅緩緩的頻率,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聯想起,坐在書房的老人,這種隨處可看見的照片,象徵一種攝影角度,一種光輝,屬於歲月的刻痕,充滿智慧的累積,淡淡的看著這樣的景象讓我有點鼻酸,快失去的感覺擁上心頭。

 

人生最終為的是什麼?大家環繞著紅咖色棺木,認識的稍微熟識的紛紛表示敬意,或許一輩子最多人簇擁的時刻,就是念著致詞的時候,奶奶總是這樣拍著我的手告訴我,人生打從一開始,就已經一隻腳踏在棺材裡面了,生命,順順的過就已足矣。

 

過了半响,和奶奶吃飽飯坐在屋外的陽台歇息,她和我們聊天,說有個東西要給我們看,看她神神祕祕的樣子,拿出了泛黃的紙條,小心翼翼的攤開來,上面的字跡依稀可見,年代久遠絲毫不毀損上面的任何改變,除了紙條的顏色,看得出保存者的用心。

 

紙條邊是條紋似的設計,看樣式和字跡應該是男生寫的,我邊看邊說著,奶奶笑了笑。

 

「是情書嗎?奶奶」我率先拿過去看,但看奶奶拿著的樣子很小心,害我也小心翼翼的拿著閱讀,甚怕將紙條弄破了。

 

奶奶聽到我的問題,笑而不語。

 

我看到了上面的署名,將紙條的內容完整仔細的看過

 

「如果,我還能夠回來的話……………..」這是一封告別信,信上誠懇的字句讓人感受到男孩的情意,奶奶和男孩彼此青梅竹馬,卻因為一場戰事而分別,男孩從頭到尾都沒有告白,或許是心裡明白,這是條不歸路,多少周遭的人投入戰爭而毫無音訊,於是男孩只留了一句話,如果我還能夠回來的話,我會告訴你。

 

一別就這麼永隔,奶奶開始敘述男孩的種種,「他叫阿青,十七歲那年他離開了,再也沒有回來過,我總是固定落日前站在村落外的道路上,阿青說如果能夠回來也是那個時刻回來,從城市趕路到村落都已經要落日了,等著等著,從我十五歲等到了十八歲,遇到了你爺爺。家裡認為這對我是最好的安排,很顯而易見的大家都知曉阿青不會再回來了。」奶奶說這些話的時候,好似活在另外一個世界,看起來離我們都好遙遠,像是跑回那個童年的自己,青春、充滿期待,想念著初戀情人的女孩。

 

「這些故事你爺爺和阿爸都不知道呢!」奶奶回神後拍了拍我的手

 

「幫我留著它吧!」這泛黃的紙條像是個封藏盒,可以鎖住所有的青春回憶,我知道奶奶藉由這張紙條,緬懷這段早已該忘懷的愛情

 

可能也還不是愛情,畢竟阿青爺爺從來沒有開口說愛,在那個年代,誰有權利能大方給予承諾呢?阿青爺爺這一去就這麼離開了奶奶的人生,只留下這張紙條

 

我看著我身旁的女人,突然好幸福的牽著她的手,在現在的年代,有能力給予承諾,卻仍舊不承諾的人多的是,因為愛情早已變質,速食取代了單純美好。

 

我和女友繼續聽著奶奶未完成的故事,有點惆悵的記憶,像是倒不完的水、

不斷的從盆內持續的流著,而那伴隨著周遭的空氣,竟帶點苦澀酸處的味道

 

在收好奶奶給的五十年的情書後,奶奶告訴我們說:她想休息一下

就在睡夢中離開了,表情猶如回到五十年前那個青春期待,又單純的女孩一般。

 

一小張紙條,在存留了五十年後,仍舊看得出濃濃的珍惜。就像毛毛蟲等待蛻變成蝴蝶的過程那樣的緩慢,奶奶留著唯一的證據,象徵曾經愛情的唯一憑據,支撐奶奶走過這些年的日子,即使是段從沒有開口的愛情,卻像是礦石經切割打磨後散發燦爛光輝的鑽石。





延伸閱讀

維持身材好幫手


喜歡我的創作故事別忘了支持  新書愛情練習題

http://www.wretch.cc/blog/weiisly/9494963




以及加入我的粉絲團

weiisly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這篇按讚。推和分享給朋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