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不論情侶夫妻會遇到吵架的問題。有些人透過吵架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讓吵架影響感情;有些人大吵後一拍兩散,鬧到分手。由此可知,吵架也是一種學問。

通常說出口的人不會明白聽在耳裡的感受,因此在吵架時,怎麼講話就成了重點。例如朋友的男友,很愛遲到,只男友一遲到,朋友便破口大罵,後來演變成當街爭吵,這樣的情況越演越烈,雙方的感情越來越差。最後,她決定選擇另外一種解決方式,因為她發現吵架也需要讓對方下台階,所以當男友偶爾不遲到的時候,她會嘴特別甜,不斷誇讚男人今天的表現,讓兩人氣氛融洽;而遇到男人遲到的時候,她會先忍住脾氣,深呼吸幾秒鐘,然後再問對方遲到的原因,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先解決事情的誠意,把吵架的過程轉換成理性的溝通。

常聽人說:「床頭吵床尾和。」其來有自,如果吵架撕裂雙方情感時,能及時修補,自然會讓感情更好,而且偶爾的吵架往往可讓雙方了解彼此想法,甚至還有朋友分享,吵架完,兩人在床上的表現反而會更激烈,或許是想要修補吵架的對立,讓雙方更親密。也曾聽過有對夫妻維持感情的方式就是床頭吵床尾合,吵架不帶到隔天,讓雙方冷靜夠了,就趕緊了解對方想法,並且立即釐清錯誤。

 

其實,有時候吵架真的只是一瞬間的想法,氣頭上的時候,便會故意想讓對方難堪,如以一來反而讓事情越弄越擰,難以收拾。兩性溝通專家吳娟瑜曾說,吵架時,千萬不要故意踩對方痛處,提及對方不願觸及的話題,以免引來無法被原諒的恨意。

所以只要學會不再用激烈言語刺激對方,不要時時刻刻的亂發脾氣,吵架時,讓對方有個台階下,吵完用自己的方式修補〈不論是寫張紙條,當面道歉,甚至床上解決,都是種方式〉,吵架在所難免,但聰明的情侶要懂得如何讓吵架也能維持感情。


原文po於席夢思兩性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