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人的記憶有分深淺、到底是怎麼選擇的?

明明同樣的戀愛、你卻只記得傷你最深的男人,那段記憶揮之不去,你不單只記住痛苦的連同美好的也一併牢牢的記在腦海中。於是當有天,你失憶了,這樣的過往又能留住多少?你會渴求拼命似的想記住,你最想記住誰?

 

這樣的問題開始丟給我自己,你想記住那個最傷害你的人?想記住曾經有些不愉快的過去?想記住都是全然的美好?就因為記憶不能選擇,才稱為記憶。當能夠選擇的同時,我想這樣的記憶一點也不美好,人生中總是需要痛、而痛伴隨而來的才會是愛。

 

 

如果我忘記了全部,惟獨你 會留在我心裡。

 

「怎麼回事?這麼亂?」程曦突然一翻身驚醒看著眼前景象大聲吼叫出來,這可不是有潔癖的他的房間,到底怎麼回事?

 

左思右想,腦海中完全沒有任何記憶殘留,顧不得眼前亂糟糟的房間拿起外套,

先衝去上班再說,手錶上的時刻已到九點四十分。

 

「程曦你怎麼回事?居然遲到,檔案有沒有帶?」業務部主管抓住剛到辦公室的程曦

「啊!我我」看到程曦的臉,主管大致已猜到三分,臉上露出不會吧的神情。

 

「你最近是不是太過勞累?怎麼都忘東忘西的,以前的你做事情很謹慎又小心,現在總是丟三落四,注意點」主管語重心長的拍了拍程曦肩膀就進去會議室。

 

一陣慌亂,忘記開會時間被定到爆以外,好不容易等到下班時間,同事約去吃飯

到了餐廳接到電話,才發現更重要的事情遺漏了。

 

「今天是我女友生日,我居然忘記了」程曦一臉懊惱樣和同事講著

「不會吧!你最近有夠誇張,小事情忘記就算,然而大事情也同樣忘記有夠扯的,你要不要去醫院檢查?是不是身體出毛病太累所導致的。」同事關心的建議著

 

「我現在最煩惱的是,今年是交往的第六年本來預計她生日當天我要求婚,現在可好了,連人生大事我也忘的一乾二淨,整個就像是火車出軌,一節一節慢慢的偏離軌道,速度不是我能掌握的。」程曦又嘆了口氣,明白女友個性現在就算在解釋什麼她也聽不進去,不如明天在好好談。

 

整夜翻來覆去的失眠,想著最近奇怪的狀況,好不容易天色漸白才開始入睡。

 

一通電話讓程曦驚醒,主管恐怖的語氣告訴自己再遲到一次就不用來了,趕緊換上衣服,正要找資料夾卻發現找不到,不可能的明明在那邊,又是一陣翻找。

直到在另外一個書櫃才找到,程曦暗叫不妙,自己個性是物歸原位的人,不論事情一絲不苟,怎麼可能連個小小資料夾也沒有物歸原位?

 

打通電話和主管告假,先去醫院檢查身體再說。

 

「親愛的,你在想什麼?」程曦映入眼簾的是長髮女子,黑色像絲綢一般的髮質,順順的披掛在肩上,小巧的臉蛋洋溢著甜美的笑容。

 

自從醫生的診斷出來後,程曦陷入沉思的次數更多了,眼見兩人的婚期日漸逼進,讓程曦更不敢開口。

 

想到前陣子,在女友生日隔天看完醫生後,馬上衝去花店和精品店,除了致歉外還外加驚喜,串通女友同事,讓女友在不知道的情況下發現這些禮物。

 

晚上到家裡把吹好的汽球一串串掛好,等待女友下班,總算讓她破涕為笑答應求婚。

 

過幾天到醫院報到,看到醫生臉色凝重心中明白狀況不好。程曦聽完醫生的講解後,只問了一句到完全喪失記憶還有多少年?醫生沉重的說大致上還有五到六年時間。強忍著淚,想著未完成的人生計畫似乎沒辦法達成了,連帶的還要拖累瑋庭嗎?思酌著要如何開口。

 

「如果有天我必須要忘記一些記憶,唯讀你,我絕對不會忘。」程曦拉住瑋庭的手溫柔的說著。

 

「你怎麼了?其實我也看的出來你最近很不對勁,不論什麼事情我都願意面對,

在答應你求婚的那刻我早就決定好的。」瑋庭堅定的說

 

「沒事,我只是想還有些事情沒做好,想先把婚期緩一緩,讓我在結婚的前一刻

好好的去旅行。」程曦仍舊說不出口,同時理當幸福的時刻卻代表著結束?

 

一天天過去,程曦把自己關在房間內,隨著記憶的喪失他開始恐慌,瑋庭並不知道他沒有去旅行,每天仍舊強顏歡笑的和她訴說旅遊的種種,掛上電話淚流滿面,

這是一種心境上的道別。

 

彷彿再倒數離別的日子,程曦家人都了解這個狀況也同意他的作法。

 

三個月後,瑋庭收到一封信。

親愛的:

我明白我必須忘記,有時候人面對難過的事情會迫於無奈的想忘也忘不了,而現在的我是不論好的或壞的都將忘記,這是種離愁。

我會忘了第一次約會,你問我的話;也會忘了你總是愛俏皮的笑

還會忘記我們一同旅遊的種種;最怕是連我深愛的你也會忘了。

我害怕,當一個人不由自主的忘記所愛的人是怎樣的感受?

我喪失了愛的能力,甚至喪失感知的能力。我寧願現在的我們分手,也不願

未來你看到陌生的我將會嘗到的心痛。你放心,你永遠不會消失在我的記憶中,

我把所有關於你的回憶都收藏起來,也做成紀錄片。

 

當我忘記妳一天,我會用兩天的時間再來熟悉這段記憶。

 

如果我忘記了全部,惟獨你 會留在我心裡。

因為遇見你是我人生最美好的記憶,我擔心你要一個人面對,請原諒我自私的愛,我寧願你不要面對。我不求你這輩子陪我繼續走下去,我只希望你記憶的角落還有我就夠了。

 

瑋庭頓時淚流滿面,難怪程曦總是要求她一直拍照逼迫她一直講著曾經交往的種種,為了留住曾經的這段經歷,他做出最大的努力。然而就是這樣她更有勇氣陪伴他走下去,拿起手機找到程曦的哥哥和他表明來意,兩人說好一起去找程曦。

 

我們都曾是對方記憶的一塊,直到走入生命的終點。
於是如果今天是我,我不願意任何有關我的記憶消失,因此好的或壞的我都願意記住。
因為,這都是愛。

心有同感就按推推
寫到心坎就留言和引用,一起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