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故事,讓我發覺這本書特別的表現法,類似給朋友寫信的陳述方法,

帶領我們走入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看似輕描淡寫的筆法,深入思考後都可以發現一層層的道理。

 

從友情角度切入的「手寫的卡片」,故事內容描寫女主角知道好友喜歡自己,然而兩個人的不曾開口,或許也是換來這段長達多年友情的原因。

很令人感概的一段內容:

我們錯過了什麼嗎?如果你說了,或者我問了,某些時刻。而後是各自探險迷失的歲月經年,如今我們還能這樣對話嗎?

 

不論是在學校或是出社會後,有時候我們都會出現遇到像李大仁一樣的男人,讓我們徬徨難以抉擇,是友情或是短暫的愛情?如果能夠永久的保留友情,那麼這份珍藏的幸福是不是已經超越了愛情的想像,相知相惜比起轟轟烈烈的愛,更能持久深刻,不是嗎?

 

每篇文章都有很生動的譬喻故事在裡頭,像是愛上了掌握不住的男人,就像獻祭的少女一般,村民用著少女的生命,祈求雨水、豐收的穀物,最後少女失去了生命,換來別人的豐收,終究,消耗了自己的能量,卻什麼也沒有得到。把自己掏空,傷心、難過,耗費力氣,其實並不會換來愛情。你預期的明知道會落空,那麼何不讓自己省點力氣,世界上有更多的事物,需要你這些力氣去體驗、去發掘。

有天,少女終究會成熟,並且會遇見另外一個為愛困擾的少女,同樣的心疼她的遭遇。

 

在下一個篇章有個令我深刻的故事,「代你參加她的婚禮」,一個忘不了前女友的男人,長達十年的時間,不斷的追問對方的幸福與否,即使換來的答案是好或不好,又能再得到些什麼?於是最後故事的結尾很明確的告知我們,男人忘不了的不是前女友,而是忘不了能夠藉由前女友來顯影的自己,從這份愛中,截取著自信和快樂。他始終無法忘懷的,應該是曾經的自己,而非早已遠去的前女友,這段故事相當精彩,讓我反覆的想了又想。

 

曾經年少痴狂的歲月,忘不了某段美好的感情,任由回憶折磨著,欺騙自己,想像著對方仍舊在意這段感情,他,還是愛我嗎?這些答案都得不到當事人的回應,就像石沉大海一般,然而當年的我,卻可以堅持著愛的信念持續的等待下去。時光飛梭,轉眼一晃到現在,看了彷彿夢一場,做了一個深長的夢,醒來時,伸了伸懶腰,全然忘記這段似乎曾經刻骨銘心的愛情。

 

就像這個忘不了前女友的男人一樣,前女友怎麼可能還愛呢?即將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她,全心全意走入婚姻,身邊呵護她、守護她的,早已是另外一個男人,

即使還愛,也是另一種愛吧!紀念性的、過去式的愛,最容易混淆的就是這種愛,

忘不了舊愛,也認定舊愛也相同,於是,持續不往新的方向繼續走,停留在某個分手的階段回憶,就像糖果屋中的漢賽爾和葛麗特,沿路扔的麵包屑被小鳥吃掉了,於是來回找尋著回家的路,卻再也找不到。

 

直到看到了糖果屋,經歷了壞巫婆,人生走到這裡,像是恐懼般的清醒,狠狠的讓漢賽爾徹頭徹尾的瞬間領悟,並發揮出不可能的潛能,於是聯手狠狠的燒死巫婆,並且和葛麗特找到回家的路,和爸爸重逢。

 

 

忘不了舊愛的人,其實缺的就是瞬間領悟。愛的人早已遠去,你只是執著一個你想擁有卻無法擁有的人,無法清醒於,承認這段過去已經喪失曾經的美好。停留無法讓時間重頭、只會讓忘不了的人更加心痛。放不下的,只是曾經快樂的你,你在意的也只是,害怕再也找不到讓你快樂的人,如此而已。

 

然而,快樂也可以從自己身上獲得,更何況,世界上一定會再次出現能夠讓你感到幸福的人,清醒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