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幸自己擁有半瓶滿的水。文:薇薇

 

姿態的高低,常是一件難題、一段關係、一個工作業務的癥結點所在,在職場上常會發現,某些人為了爭取主導權,或為個人發展,拉高姿態以提高個人地位,這幾乎在每一個辦公室或多或少都看得到。在當下,的確有機會為個人帶來些好處,然而從解決問題的角度來看,這真的是好的嗎? 

網路上有流傳一篇文章,看了讓人很感動,有個急診室醫生說著:當自己擁有越多時,願意給的竟然變少,有對夫妻,老公不舒服來掛急診,醫生直接和夫妻說,根據自己的猜測,可能需要開刀,老婆猶豫的再三追問,能否更確定一點?給肯定的答案,醫生由於自己長時間值班的精神耗弱,加上家屬再三追問,認為自己的專業受到了質疑,心裡頗不是滋味,為了顯示自己的專業,醫生拉高了姿態,態度也顯得不悅。

 

此時老公說:要不就回家吃藥不要看醫生了,反正自己爛命一條

 

醫生聽了之後有點愣住了,

後來,深聊後才得知背後的原因其實是家境有困難,

於是醫生對於剛剛自己的魯莽深感歉意,並對她們說錢的事情可以找社工幫忙。

 

隔天早上和鄰座的蘇醫師提到了這個病人。蘇醫師對他說,你怎麼能讓一個盲腸炎的客人等這麼久,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大不了就幫他出。

 

霎時,醫生彷彿聽到了什麼,

想起以前自己薪水雖不高,但卻會認養貧童,現在當自己薪水倍增後,得到越多,居然能付出的變少了

 

最後醫生走到老夫妻面前,把五千元給了他們,和他們說,你們即使有補助開刀,先生無法工作,一個禮拜小孩仍舊要吃飯。老夫妻很感恩的收下了

 

當走出了急診室大門時,醫生得了不一樣的收穫。

 

用角度哲學去看待事情,就像吸引力法則一樣,當越往死胡同去鑽時,越容易招來不好的事情;反之放寬心,換個角度去看,P&G生活家的90度角度哲學給了我們這樣的啟示,「遇到挫折或難題,保持謙卑,積極處理的態度,就像故事中的醫生在長時值班身心俱疲,還遭遇專業性受到質疑的挫折之際,選擇放下個人成見與姿態,找到了出口。」

 

這世界上最珍貴的事物都是免費的,比如一望無垠的大海、層層堆疊的山巒、美麗的花園、新鮮的空氣、情人親人之間的愛、忠誠、正義感……有錢換不到很多事,成功也不是唯一的道路。所以~別再死腦筋了,每件事情總有美好的一面,就像我們怎麼去看這個問題一樣,懂得讓自己轉換心情,仿效P&G生活家精神,用不同的角度去面對每個曾經不美好的時刻,事情的好壞,決定於你看問題的角度,放下身段,用90度哲理謙卑面對,破除成見或自尊的禁錮,克服生活中的每一個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