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應該算是半晚婚的人,身邊陸續有朋友結婚生子,以前無法體會媽媽心情,總是看著一些朋友,本來樣貌不錯、身材也不錯,一個個當了媽媽這個工作後淪陷,每次的聚會消失不見蹤影外,看到近日照片全是發布自己的孩子,偶一有朋友自己的照片,身材走樣的不似以往我們認識的她。

 

由於有太多前例,因此我從未想轉換成媽媽這個工作,一直很enjoy單身這個身分,後來發現,媽媽這個工作,年齡到了自然就會轉換,無論曾經我多麼抗拒,一旦轉換,發現我自然而然的駕輕就熟。

 

在生寶寶前,有陣子很慌張,害怕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孩子,害怕沒有時間能夠教育好孩子,身邊長輩就告訴我說:母愛很偉大的,不用緊張。

 

我終於懂這句話的真義,母愛很偉大,媽媽這個工作是誰都可以做的,不用篩選身分,學歷高低不重要、個性不重要,只要你是女的,只要你經歷過懷孕生產的過程,就會容易的對這工作付出所有。

 

從睜開眼,其實根本不用睜開眼,聽到自己孩子的聲音,就會以光速的速度跑到寶寶身邊,先伺候好寶寶的需求,才快速的刷牙洗臉用東西,並且神經緊繃的等候寶寶的下次吃飯時間,由於新生兒一天六頓,因此從餵他到下一餐,中間的空檔時間根本不夠媽媽做任何事,或是說放心的去做任何事。

 

好運點,旁邊的老公會幫忙用,沒有幫忙用的老公,得要自己24Hr全天候待命,即使有幫忙用的老公,可以發現媽媽們還是習慣第一時間衝過去寶寶身邊,我無法說出這種感覺是怎樣的牽連,或許是因為從懷孕開始,這個生命就陪伴我們每個日子,最直接感受到孩子、最能和孩子互動的也是媽媽。

 

最痛苦的莫過於全職媽媽們,因為不想錯過寶寶的任何成長,選擇犧牲自己工作,犧牲後才發現,這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工作,確實,得要經歷過媽媽過程才能懂,你如果和還是小姐身分的朋友講述一些帶孩子的辛苦以及老公不幫忙照顧孩子的事情,那些小姐朋友們,會勸和不勸離的和你說著:婚姻就是要互相,你再多和老公說就好諸如此類的話。

 

這些話,全職媽媽們當然懂,但是問題是老公就是無法互相,下班回家老公累的只想看電視,聽到寶寶哭鬧的聲音只會皺眉頭,也不會過來幫忙處理,即使過來幫忙處理,還是會丟給媽媽,告訴媽媽說:還是你有辦法,我沒辦法哄他啦!給你抱。

 

看在媽媽眼裡,老公只不過下班後,聽了寶寶一小段哭聲,就感到要崩潰似的,沒想過媽媽們,已經聽了一整天的哭聲,而且除了處理哭鬧狀態,還要連帶的餵奶換尿布打嗝,機器人般的生活,一再重覆不輕鬆的動作。

 

男人煩惱工作和金錢覺得累人,說實話如果不能彼此互相的體諒,其實女人煩惱寶寶的問題,也是件重大的事情,新生兒很難照顧的,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大便的量,今天吃的母奶的量,以及未來的教育狀況。這些的這些,全職媽媽的工作也不輸給在外辛苦的老公。

 

我有遇過一個媽媽從生了孩子後,身體就不好。問清楚原因她說因為長期熬夜,白天時間都給了寶寶,她總是利用晚上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只有一小段時間,也想找回屬於自己的興趣,寧願少睡覺,也不想要失了興趣,就這樣長期下來,身體開始受影響。

 

兩性的體諒不是口號,老公究竟能不能懂全職媽媽的辛苦就跟小姐朋友無法體會媽媽想照顧寶寶的心情一樣。

 

說實在的,以前的我也不能理解,何況是男人們,所以正確做法應該是要極力鼓吹爸爸們,放下你的身段和姿態,寶寶是兩個人共有的,媽媽們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要把這下一代顧好,請給你的另一半多一些鼓勵和關愛,不要回家只想要休息和看電視。比起你的工作,媽媽們可是全年無休的工作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性關係 育兒觀 戀愛觀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