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從出生起就是學習的黃金時期,寶寶本身也很喜歡學習,所以要保握這段非常珍貴的時機,

多給寶寶在遊戲中學習的機會唷!

 

0~1個月大的寶寶

大部份睡的時間比較多,醒的時候比較少,一般來說這個階段的寶寶就是吃、跟睡囉。

通常我都會餵飽小艾倫之後,給予適當的感官遊戲,從出生後就開始進行親子互動的小遊戲,

跟他說說話、準備床頭音樂鈴、音樂拉鈴、摟抱玩具這些幫助他訓練感官統合與

大小肌肉發展,藉此促進寶寶的視覺、聽覺與觸覺的發展。

 

1452062_10152078513317780_1266515958_n  

 

 

1~2個月大的寶寶

已滿月的寶寶比剛出生時醒著的時間較長,臉部的表情也開始多了起來唷,

小手小腳的動作也開始頻繁了,力量也慢慢增加。因此對這個時期的寶寶來說,

除了繼續給於他視覺刺激和聽覺刺激外,還應增加一些遊戲來鍛鍊孩子體能等。

這個階段我都會跟小艾倫玩抓手指遊戲,把食指放入寶寶的手心讓他抓握,幾秒鐘後將手收回,

就這樣反覆幾次後,再用食指觸碰寶寶的小手掌邊緣,看他是否有反應、也去抓。

還有一個很愛跟他玩「磨鼻子遊戲」,可以增加親子間的感情喔!

 

1458620_10152060828627780_1304850868_n  

 

 

2~3個月大的寶寶

這個階段的寶寶手眼開始協調,小手小腳的活動力越來越強,會玩弄小手,也開始想翻身動一動;

對外界聲音反應較靈敏了;小艾倫咿咿啊啊的喃喃自語開始想講話啦....

這個時候我每天早上都讓他趴著練習爬...

我的方式是在一旁逗弄他,或拿玩具吸引他,小艾倫為了抓住玩具會順勢翻成側臥、俯臥...

 

1452411_10152077269582780_769733901_n  

 

3~4個月大的寶寶

滿3個月的寶寶頭圍增大了,腦力更是快速增長,他們什麼都想學,視力、手的抓放能力都進步了;

會玩躲貓貓;也變得更愛笑了,這時可陪孩子玩相關的遊戲以促進各項發展。

我最喜歡跟小艾倫玩躲貓貓的遊戲囉,每次他都笑得超開心!

拿一條小毛巾蒙住自己的臉,然後問小艾倫:「媽咪呢?」,引起小艾倫的驚奇,

當小艾倫在找尋時,我就立刻扯下臉上的小毛巾,驚喜的說:「喵~」

小艾倫會高興的手舞足蹈,笑得好開心捏~

 

 

4~5個月大的寶寶

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會認最親近者的臉孔,頭部都已能完全挺立,聽到聲音就會轉過頭去;

動作也越來越靈活,所以多陪他做些平衡活動或相關遊戲,會有助於腦部發展及各項成長的學習喔。

此時我跟小艾倫玩的遊戲是在房間的某處將玩具弄出聲音,邊說:「小艾倫聽聽,哪裡有聲音啊?」

小艾倫他懂得將視線轉移去尋找聲音的來源...真的很不錯喔!

就這樣的遊戲可重覆練習2~3次,聲音由強轉弱,由近到遠,且變化不同的方向。

 

 

5~6個月大的寶寶

寶寶越長大活動力越強,寶寶能應用拇指與其他4指相對彎曲,就能拿穩東西。

寶寶學會單手拿穩物品後,可練習兩手同時握物及將物品由一手傳至另一手。

拿2-3個比寶寶嘴巴稍大又能吸引他的東西,例如小瓶、小盒、小玩具等...

寶寶特別注意他所聽到的聲音並試著模仿,藉以發現溝通與表達自己的樂趣。

讓寶寶邊聽兒歌邊配合韻律作動作,可培養孩子用動作表現語言。

 

6~7個月的寶寶

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會坐穩而且學會連續翻身囉,手更加靈巧了,能頻繁地用手抓東西往嘴裡放,

也會模仿大人做一些動作或手勢,如「再見」、「謝謝」等等。

這個階段的寶寶都喜歡拿起物品就敲,把東西敲響了他就樂了。

讓孩子拿著小木棒敲敲打打;或拿起2個積木對敲,感受敲擊不同質地的物品所發出不同的聲響,

並訓練寶寶手的靈巧性。

 

7~8個月

寶寶已經能夠識別不同的音調和口吻了,也已經可以玩"捉迷藏"遊戲了。

把寶寶平時最喜愛的玩具放在地板上,並用紙巾蓋好,然後突然掀開紙巾對寶寶說,

"在這裏!"再把玩具重新遮起來,與寶寶重復玩這個遊戲。

寶寶也已經開始試著用他的小手自己抓東西吃了,到了這個階段就可以開始讓寶寶使用學飲杯了。

 

PhotoView  

 

我也先幫小艾倫準備好學習杯囉!這是網路上很多媽媽們推薦的大眼蛙學習杯!

 

8~9個月

8個月左右開始屬於寶寶的學步期,當他能離地爬行到扶著東西站立,到自行跨步決定自己的前進目標時,

就邁入了另一個智慧階段啦。

可以跟他玩刺激腳趾的遊戲,讓寶寶光著腳丫訓練他腳趾用力,當拇指用力時,會增加對腦部的刺激。

讓寶寶面對面坐在媽媽膝上,拉著他雙手,他的雙腳頂住媽媽的膝蓋,稍鬆手讓他往後傾,

又拉回向前倒,讓寶寶身體一前一後,刺激腳底。也可配合音樂邊唱邊玩喔!

 

我有聽其他媽媽的經驗是,寶寶學會開始走路時,活動力更大,尤其是男孩子,動來動去!!

所以在換尿布的同時也比較不能配合,換片尿布要弄好久!

有其他媽媽是介紹外出時可以方便穿脫的"輕鬆穿紙尿褲"

 

jj  

 

即使寶寶站著也能輕鬆穿脫,好處就是快又方便!玩耍學習都不中斷唷。 

所以我也就先買了! 

 

9~10個月

這個階段的寶寶認知能力發展很快,已經學會聽聲指物,問他熟悉的東西或圖片時,他會用手指指出。

讓寶寶透過聲音的重覆刺激,他會更容易學會更多的新事物。

放2-3種寶寶的玩具在他手拿得到的地方,媽媽先教他玩具的名稱,然號說:「把大象拿給媽媽。」

如果他拿對了,要表揚及讚美,例如說:「好棒喔!這是大象。」

 

10~12個月

快週歲了,大部分的寶寶都能獨立站立,有些已會扶著東西移步前進。學會走路的孩子會四處走動,

給寶寶活動的空間越廣,刺激腦部的機會越多,發揮作用的能力就越佳。

週歲的寶寶,有的雖說已會「學走」了,但是手腳尚不靈活,一定要不斷的重複練習,

不要限制任何寶寶可練習走路的機會,讓他自己走,不要老是牽著寶寶的手走,在搖搖晃晃及愛的掌聲中,

他學會如何平衡及有獨立成長的機會。但要注意周圍環境的安全,注意家具是否有尖銳的角及邊緣,

收好危險物品等,讓寶寶在寬敞安全的空間中成長。

 

為了保護小艾倫的頭部,我也先幫小艾倫先敗了一頂寶寶防撞帽啦!!

 

gdimage  

 

這個防撞帽在網路上好多媽媽推薦!

 

以上就是薇薇的媽媽經啦~

很多育兒知識薇薇也是不斷地在學習中

請多多指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