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老奶奶,詢問她這麼長壽又幸福的秘訣是什麼?

 

她一開始笑而不答,後來才露出只告訴你的表情對我說:「包容」

和老公公結婚時,她就和對方說:「這輩子也只有我兩會攜手到老,什麼大小事都不用計較,吵架也不過是你讓讓我、我讓讓你的例行公事,誰錯就誰先讓遵受這規則就好!」

 

從此,不管大小事,稍有爭執些,老公公老奶奶都會做出一樣的事情,誰錯就誰先出去冷靜,冷靜走走後一切太平。

 

所以都是誰讓呢?我好奇的問著。

 

老奶奶笑著說:「大部分都是老公公讓比較多,因為他脾氣比較火爆,生氣就馬上衝出去冷卻。」

 

我看著眼前近百的老奶奶,笑著時眼睛會瞇成一條線,人親切可掬。

 

忍讓是門相處藝術,對與錯的計較對於兩人相處並無益處。個性火爆的人先冷靜,會讓爭吵變得更簡單些,你想想,如果老公公持續這麼火爆下去,吵架時沒有先出去繞繞,而持續和老奶奶在同一個地方爭吵大吼,相信兩人也無法牽手相處下去。

 

這樣的男人是值得敬佩的,也要多向自己身邊的男人告訴他們收起惡言相向的嘴臉,讓兩人都先冷靜自處一下,在孩子面前更不能暴力相向,這都會影響孩子的個性,偶爾得讓步並不吃虧,這才是真正的珍惜彼此的感情。

 

爭執對錯不會讓你贏得什麼,好辯更不是很會說話的方式,你把心力放在爭辯對錯,還不如花心思想想怎麼維護兩人間的和平。

 

婚姻與戀愛一樣,需要用心用耳朵用嘴巴來相處,用你的心去看對方的優點、用你的耳朵去傾聽對方想說什麼、用你的嘴巴去誇獎對方的表現

 

富蘭克林說過:爭吵是一種人玩的遊戲。然而它是一種奇怪的遊戲,沒有任何一方曾經贏過。

 

 

爭吵時兩人其實都是輸家,即使你的狀態是想吵贏,你說的話是想讓對方了解,然而吵架時說出口的話絕無好話,每一句都會傷害對方以及彼此的情感。

 

不要想著贏,要想著讓。

說出你的重點讓對方理解就夠了,爭論對錯爭辯輸贏都於事無補。

 

 

會願意先自己冷靜並且傾聽你說話的人,是愛你的人。

願意自己冷靜聽你說話以及包容你的人,是能夠持續愛你的人。

 

幸福的秘訣很簡單也很深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