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383_10152324865842780_1381880281_n  

很多媽媽最常問我的就是,為什麼小艾倫這麼乖,他多久戒夜奶的?小孩會夜哭嗎?

其實我也是個新手媽媽,懷孕時我完全沒做過功課,也沒有看什麼育兒書,小艾倫剛出生時,我還問過護士:通常寶寶多久才能戒夜奶?護士還和我說她家的是六個月,快的話是三四個月,我一聽差點沒昏倒,畢竟每天夜奶可是很耗體力的,這樣怎麼邊上班邊帶寶寶?

 

後來我告訴自己,別人的經驗不等於自己的,我決定把小艾倫當個大小孩來教

1早上不讓他一直睡:其實沒這麼殘忍啦!只是會盡量抽時間陪伴他玩和說話,盡量白天不要睡超過晚上的時間

 

2輪流照顧:一開始從月子中心出來時,我和林先生都變成黑輪眼睛了,因為我們每天輪班,他餵一點,我就餵五點的,持續到小艾倫快兩個月時,我心裡想想該讓他戒夜奶了,於是第一天讓他哭了半小時,沒想到奇蹟出現,慢慢的他晚上熟睡居然就沒夜奶了

 

3訂出作息表:第一餐是九點開始,第二餐就是一點,第三餐是五點,第四餐是九點,第五餐我會提早餵,通常是十一點半到十二點,但小艾倫通常十點多就會睡覺,我大約十一點多會抓他起來喝奶奶,剛滿兩個月要戒夜奶時,最大功臣是一件小毯子,他每天都會抱著它入睡,第二天他晚半小時想喝奶奶,我就先塞奶嘴,然後他就繼續睡,第三天發現他半夜想喝牛奶時,他自己吃毯子然後又入睡,其實主要是讓寶寶有安全感,睡覺時兩旁我會幫他固定好,他從出生到六個月,睡覺姿勢都很固定,我會兩邊換這樣也讓頭型變得很圓很好看,其實戒夜奶有個重點也是安全感,讓寶寶晚上比較不容易醒來

 

4白天和黑夜要分明:其實寶寶剛出生根本看不到,但是他可以感覺到暗與亮,所以從他出月子中心後,我就固定九點開燈,晚上十點關燈,養成習慣後,他很清楚的知道關燈就是要睡覺,有時候時間到了我還沒關燈他會精神很好,帶到房間關燈後他馬上睡著,所以習慣真的是很厲害的!

 

5最後一餐一定要固定餵以及餵飽:最後一餐真的要餵,小艾倫兩個月戒夜奶後,大約六個月時有天我看他睡很熟晚上最後一餐沒有餵,結果果然六七點就醒了,所以千萬不要少一餐,可以少夜奶這一餐,但是睡前一定要餵飽嬰兒,餵飽後醒來的機率就不高了

以上就是我摸索出來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喔!第一次讓他哭多少有點捨不得,然而為了更長遠的路,孩子哭一點也是可以的︿___︿


也有很多媽媽提到寶寶夜晚總是睡得不好,一下子就醒來、哭哭等等的問題!其實這些都是父母應當去瞭解的問題喔!

以下也是新手媽媽薇薇遇過的一些寶寶睡眠相關問題,分享給大家喔!

 

夜間流汗

寶寶晚上睡覺時,因躺著不動,而寶寶皮膚散熱快,容易多汗,所以常發現睡得滿頭大汗,汗流浹背,甚至連衣服、

床單都濕了。像這種情況大多是衣服穿太緊、太多,棉被太厚,屋空氣不流通也有關係喔!!

所以要注意別讓寶寶太熱,太熱的話也容易醒來

 

 

夜晚哭哭

寶寶夜晚哭,大部份都會認定是肚子餓,其實有很多原因,像惱人的腸絞痛、尿布濕、天氣熱都會引起夜哭。

如果抱起來還是繼續哭個不停,奶奶不喝、尿布也沒濕,沒發燒....等等,可能得考慮身體上的疾病,應請醫師判斷。

 

像小艾倫從出生到現在我還沒有遇過這個問題,他算是很乖的寶寶

但如果有夜哭的寶寶,有可能是身體不舒服,媽媽們千萬要耐著性子注意一下

 

 

白天過度刺激

一般是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夜晚哭鬧的原因則可能是情緒關係所引起,

例如白天受到異於平常的刺激,導致夜晚的驚醒,例如運動量過多、

作息改變、給於過多的興奮.....,

此種夜哭,只要塑造安靜氣氛,過一兩天就可轉為正常。

 

 

白天太少活動

白天應有1~2hr的戶外活動,帶寶寶到附近綠地或公園走走,讓寶寶看看街上的車車、行人、以及琳瑯滿目的商品櫥

窗,都是讓寶寶夜間安睡的好方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