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0A9679.jpg  

 

 

 

對於教養孩子,我只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把小孩當小孩。

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大人的身教言教,因為小小孩從小到大都會從身邊大人的身教言教去學習。

像奶爸以前開車會碎念偶爾會罵,小艾倫聽到後就重複一樣的話,經過我提醒後,奶爸就會注意。

因為小小孩表現出來的樣子和言論其實都是從父母身上學的,如果做父母的不能仔細注意,

就會影響很大。

 

 

生小艾倫以後我特別注意一點就是要以正面的話代替責備,可能因為小時候我常被責備,小時候的我很自卑

常常講話就被媽媽說閉嘴或是狗嘴吐不出象牙來,造成小時候的我很沉默寡言,或許大人是無心的

然而講出來的話卻可以影響小孩一輩子,因此我教育小艾倫會很注意對錯,但是不會隨時責備

即使說錯話也要有耐心的告訴他和引導他,讓小小孩建立學習和說話能力是很重要的。

 

在下面我也分享有幾句話千萬不要對小小孩說

 

1動作很慢耶,快一點

有一次要出門,小艾倫想要自己穿鞋子,但奶爸個性比較心急,於是忍不住要幫他穿,小艾倫不肯

奶爸就一直說快一點,你很慢耶~小艾倫露出很難過的臉。

 

後來我就和奶爸說,他願意學習自己穿是件好事,而且他確實也會自己穿鞋,

但他需要大人等他,你不應該這樣子對孩子說話。畢竟大人的焦急情緒是會影響小小孩的,

有陣子我情緒比較不好,做事情比較急,那陣子小艾倫的脾氣就比較壞,當我轉換心情有耐性以後

小艾倫也跟著脾氣變得很好。

 

小孩子會隨著大人的心情轉換,自己也會跟著轉換,切記千萬不要催促小小孩做事情否則長大後小小孩可能也會變得很急躁和不耐煩

 

 

 

2你很笨

千萬不要對小孩說這種話,小時候我常被說笨,我也以為自己很笨。

然而笨和聰明是父母最不該罵的,因為笨和聰明都是父母給予的,這是天生和後天教育的關係

我總覺得每個孩子都有優點,要欣賞孩子的優點,缺點則是要告訴他們改進,

別用語氣不好的方式讓孩子感覺受挫,這會影響將來孩子面臨挫折的能力

 

 

 

3你這樣很丟臉喔

我從沒和小艾倫講這種話,然而身邊有些朋友會想要幫我一起教小孩就會和小艾倫說

你如果繼續這樣做,好丟臉喔

你好丟臉

你看別人都在看你了

 

 

類似這樣的言語,其實是會傷了小孩子的,每個小孩的個性不一樣

有些小孩表現很好,有些小孩比較慢,然而這都不是孩子能決定的事情,因此沒有什麼所謂丟不丟臉的問題。

甚至有些小孩天生愛吃飯,他就能坐一兩小時吃完飯,有些小孩頂多坐半小時,

千萬不要告訴小朋友,你看別人都可以,只有你不行,你好丟臉喔

 

4你很吵,你閉嘴

小時候我常被說閉嘴,講的話很狗嘴吐不出象牙,但其實小時候我只是把大人的錯誤提出來而已

就這樣被媽媽罵,像是有次不小心在外人面前說家裡冰箱爆炸了,就被狠狠的瞪了一眼

被叫閉嘴。

 

小時候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大人要這樣?難道真實的話都不能說?

隨著年齡增長後發現,我這樣直來直往的個性確實不是討大人歡心的孩子,我太過在意真實,覺得不對就是要說

但有些事情,可能不需要去說。所以我對於我的不討喜釋懷了

 

然而閉嘴這件事情卻是會影響深遠的,到現在面對媽媽我還是很少講話

童年時的閉嘴經驗影響三十幾年,於是我教育小艾倫絕對不提這兩個字,我鼓勵並且樂於聽孩子說話

即使有次我穿一件衣服,小艾倫童言童語對我說:好醜,媽媽去換一件漂亮的。

我也樂於接受。很多人問我,小艾倫這麼愛笑和有禮貌到底怎麼教的?

我的答案是:當個開心開明的媽媽,自然小小孩就會跟著開心

 

最後,別忘了

多讚美自己的孩子(畢竟孩子是你生的,但千萬別過度,否則會造成孩子什麼都覺得自己是對的)

多和孩子對話,自然會幫助孩子的應對進退

多陪伴自己的孩子,孩子從出生到六歲非常重要,因為只有這時期是常常會和父母一起的時光,多培養感情,長大後自然感情也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