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3334_10154072711037780_4376975945857332692_n.jpg  

 

小艾倫和小暐倫真的好像喔!還以為我生了雙胞胎呢!

 12803163_10154074737852780_4372651895787410724_n.jpg  

 

 

 

這是每個懷孕媽咪都會遇到的問題,不知道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像我第一胎也曾經遇過這樣的難題。

因為不想面對所以都不想做功課,自己憑直覺決定,想說剖腹產起碼陰道不用剪開,所以應該沒這麼可怕

本來預定要剖腹產,結果小艾倫自己選擇自然產。

IMG_0385.jpg

 

 

記得第一胎產兆是早上落紅,當天我還在台北接受記者採訪,也沒想這麼多,繼續工作

但還是繼續落紅,到了四點多我和老公說可能怪怪的,要不要趕回去高雄待產,

所以我們就回新竹收拾行李,回到高雄待產,到了高雄都十點多十一點了,

但都沒有陣痛,還和老公在聊天說,等等要去吃日本料理,沒想到護士一量

已經開三指半了,因為有吃東西所以無法剖腹產,一聽到要自然產,嚇的我下巴直抖~

抖到自己停不下來,一直打老公。然後護士小姐打針技術可能XDD打了三次都沒辦法打成功,

後來換另一位護士才成功(所以我非常害怕這間醫院二樓產房的小姐),因為後來懷第二胎也是

換到護理長就非常OK

 

然後就決定要打無痛分娩,因為開三指半我可以直接打無痛了,到這時也沒經歷過陣痛,

醫生本來檢查說應該會很早生,因為開很快,誰知道小艾倫可能孝順(媽媽舟車勞頓)

他讓我睡了一覺,中間只要感覺到不舒服我就有打無痛,打了好像兩三針。

到了早上,老公想說應該還沒要生就去對面買麥當勞給我吃,我吃完了蛋堡,自己突然說我要生了

(我真的也不知道為何有這種想法),老公就去找護士來,果然我就被推進去生了

 

 

到了產台,其實意識是清楚的(半清楚,因為有打無痛的關係),第一下護士按壓我肚子,痛到我嚇到叫出來,

醫生大聲說,你叫的話寶寶會有危險,我一聽馬上死命的閉緊,第二下,即使再痛也不能叫,寶寶就出來了

後來就迷迷糊糊的問醫生,生完了喔?女醫生說對,已經在縫了。

 

生完後就睡著了一下,後來醒來轉到病房就可以下床走路。但身體還是無法正常走路畢竟下面怪怪的,

尤其是尿尿大便,真的很痛苦,

這些優缺點等到後面一併講

 

6D0A9763.jpg  

 

懷第二胎,本來想說試看看剖腹產好了,但到了後面其實想說算了自然產也好,因為自然產我第一天就能下床

比較方便

但老二就是不肯讓我自然產,持續的胎位不正。

直到快生了還是胎位不正,我只好嘗試看看剖腹產了。

 

12768282_10154070666642780_8976331716574628555_o.jpg   

剖腹產由於是提前選日子,所以心態上更是緊張,畢竟你等於人好好的要去開刀

一路上我都非常緊張,小艾倫還對我說是他選中弟弟放我肚子的XDD

到了產房,我還是很緊張一直問護理長,剖腹痛不痛啊?會怎麼樣之類的,

護理長一直安慰我,但我仍舊緊張,先打點滴,然後就是灌腸,還有剃毛(自然產也要)

肚毛也要,第一次灌腸感覺超怪的,馬上奔廁所,出來後就是等待時間要進去,

進去時,裡面冷氣開得很強,因為剖腹的關係,我渾身發抖,

麻醉師會進來詢問,我和她說我要暈暈的,我害怕面對,她說好,

後來涼涼的打上我脊椎,接下來就昏昏沉沉的聽著護士講話,一陣哭聲後

聽到護士在我耳邊說,寶寶鼻子好挺好帥,叫我多生幾個(嘗試兩種方式我已經不想生了XDD)

 

看了寶寶一眼,我就昏睡了,轉到病房後,由於開刀地方在肚子,所以還有裝尿管,

醫生直接有加術後止痛,所以我都沒有任何痛感,只覺得沒有力氣,大家陸陸續續進來

我偶爾講一點話,然後就繼續昏睡到隔天,到了拔尿管才是疼痛的開始,因為有尿管其實躺床上很OK

但拔了尿管要開始自己下床走路,天啊天啊~痛死痛死我了,因為一開始不知道力道扯到傷口,我整個人要攤了

後來馬上請護士進來救我(教我)怎樣下床,把床用到最高讓我靠著,我慢慢的移動雙腳,真的是生不如死啊

母愛真的偉大XDD

 

然後一路走到廁所,最難的幾分鐘,坐在馬桶上,明明很想尿

始終尿不出來,我坐非常久,放水龍頭的水讓我聽,後來終於尿出來了,我心想還好最痛苦的度過了

這樣剖腹產應該是還好吧!

 

但隔天開始進食後,只要喝一點湯(想要開始餵母乳)肚子就很漲,因為子宮還沒歸位,所以會影響到腸胃

整天肚子不舒服又便秘,然後重點是護士說疤痕要修護要拉長到半年,每個人基本上最好是照顧到半年

如果要不留疤痕的話,半年的修護期真的比自然產還久,然後到現在我腳水腫到無法走路,

傷口只要束腹移位拉扯到就會痛,整個人覺得很痛苦,因為傷口的照護時間比較久,可能是因為開刀的地方在肚子,

影響比較大。

 

 

對於自然產和剖腹產,我會建議可以選擇自然產

因為自然產的恢復期真的比較快,可能因為我個性不喜歡拖很久,雖然自然產也會痛

可是可以打無痛,至於產後陰道的陰影,確實真的會有,我的陰影大約半年,一直會覺得怪怪和怕痛的感覺

(心理作用),第一次大便也是非常痛苦,但是仍舊吃了軟便劑就有上廁所,但是剖腹產我即使吃了軟便劑還是上不出來

因為肚子無法出力,非常痛,所以最後又是灌腸。

 

剖腹產這次,不能動。連走路也很麻煩,而且還要拆線,自然產不需要拆線

我記得自然產後我就可以想要吃我想吃得東西了,但剖腹產影響到胃,所以我到現在無法隨心所欲的吃

很容易漲。很多人都說剖腹產可以不用面對,但其實我覺得要面對的事情好多,傷口的部位的照顧

以及修護時間拉很長。

 

當然我覺得兩種方式都會有想選擇的人,主要還是要看大家在意什麼

如果你覺得傷口可以照顧的好以及不擔心修護時間久,確實剖腹產是比較輕鬆

因為痛是痛後面傷口的修護,而自然產是累前面生產時的用力(無痛分娩可以減輕很多)

這兩種經驗很幸運的XDD我都遇到了~分享給懷孕中的你或是已經和我有類似經驗一起討論的媽咪們

 

你們選擇那種方式呢?

 

創作者介紹

薇薇 / weiisly/張辰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