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篇文章,關於德國的幼兒教育方式,對於幼兒,會給他們一些正確的習慣,思維方式,如蘇珊娜博士所說,父母必須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給予孩子儘量多的愛而不是寵溺,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除此之外,父母要常把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之類的詞掛在嘴邊。德國的教育都是如此,所以德國的小孩從小就參與家庭的各種活動,並且能提出自己的意見,比如購買什麼樣的家具、整理家務等。

孩子都能用小大人的身份與父母討論,德國教育傾向充分肯定孩子的意見和想法,與早期台灣教育不同,我記得小時候小孩要發表意見,最常聽到大人說,你不懂或是你閉嘴!

我小時候就是因為要發表意見被大人說狗嘴吐不出象牙來,導致,我長大後一直不敢發表意見,甚至害怕說話。

 

讓孩子自由的發展和發表意見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不可以因為害怕輸在起跑點上,而剝奪孩子的玩耍權利和珍貴的童年,他們不傾向於提早讓孩子學才藝和補習。

 

想讓孩子自由自在的發展和學習,也因為看到這篇文章,我也上網搜尋了德國益智玩具,發現他們都讓孩子從玩耍中學習和訓練,他們想用簡單的方式教導孩子學習,像是德國幼兒園除了簡單的樂器以外,都沒有鋼琴等複雜的樂器,老師教導孩子唱歌時,喜歡用手打拍子或是敲擊桌椅,他們認為這樣可以讓幼兒專注學歌詞,而不被樂曲分散注意力。

 

國外的學習環境其實很棒的!像我之前去國外念語言學校,他們上課的方式採用

遊戲的方式學習,像是英文學習,老師會用接龍或是聊天方式,讓我們感覺不到壓力,對比台灣的學習環境,孩子就是補習補習,考試考試,以及永無止盡的課後輔導,想到以前學校的日子,我就開心不起來。

 

到現在有了小艾倫,我還是不認為該讓孩子忙碌於補習或是才藝,我媽媽從小就讓我姐學了各種才藝,我也有學到跆拳道和鋼琴,然而如果沒有興趣,其實

對長大後的我們來說,那只是一種痛苦的學習而已!

 

到現在想到那些才藝課的回憶,還是不覺得愉快!

我身邊還有朋友,小孩才小六,每天安排滿滿的才藝課,難道孩子會認為這樣的童年是開心的嗎?

 

我看著那個小孩,小小年紀像個小大人似的,沒有無憂無慮的大笑、沒有開心的奔跑,到底這些才藝滿足的是孩子還是大人的期望?

 

現代人生的少,於是,更容易緊張孩子的學習問題,早早的送去學才藝、上課,

或許孩子更想待在家裡和父母相處也說不定呢?兒子即將滿三歲,然而,對於現在的幼兒園或是學習環境,早早就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壓力,我寧願讓他輸在起跑點上,也不想讓他擁有滿是課程的童年。

孩子上幼兒園是和同儕相處,一起玩樂,而不是整天一直上課學才藝。

 

幼稚園現在一整天課程要上到四點,我和老師溝通,我希望提早接走小孩,

老師說這樣會影響到學習和課程安排,但我心中更擔心的是,孩子才三歲,

他就要連續上課到四點,一輩子的學習時間還這麼長,為何要著急於三歲這樣的童年?

 

我記得以前我的幼兒園都沒有課程,以前的幼兒園也沒這麼複雜,一大堆才藝。

 

我對孩子的教育觀念偏於蒙特梭利,自然的在環境中學習,不要有任何壓力。

我不會因為害怕孩子跌倒,就不准孩子到處亂跑,我會在孩子跌倒時和他說,

痛就拍乾淨手,自己起來!

 

我也不相信急於在幼兒園的學習會影響孩子的一生,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展步調,太過刻意或是急於學習對幼兒都不是件好事,慢慢的讓孩子從環境中、從玩樂中學習,這樣對孩子才是好的!

蘇珊娜博士說:“德國人把孩子看成一粒種子,他們需要自然的生長環境,不可過於控制,給孩子留下儘量多的自由發展空間。

如果真的愛小孩,就讓他擁有一個美好的童年!長大後,比起學校,他可能更想回憶和爸媽相處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