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76915_10154968677540559_7354501821035827764_o.jpg

 

 
常看到臉色鐵青的媽媽帶著很皮的小孩,東跑西跑,講也講不聽、罵也罵不聽,
十分鐘後,這位媽媽就會開始說:你再這樣,我下次不帶你出來了!
 
你再皮給我試看看,我等下就打你。小孩一聽到媽媽威脅的話,非但不怕
反而更橫衝直撞,最後,不小心把東西撞倒闖禍了,被媽媽狠揍幾下。
小孩被打後可憐兮兮的哭著,那位媽媽的表情開始轉變,從一開始的憤怒
到懊惱後悔。
 
有沒有發現,這是很熟悉的一幕,看著孩子哭的模樣,每個媽媽都會不捨,然而平常好說歹說,孩子就是不聽話,等到失去理智打了孩子後,又會開始後悔,
開始覺得自己不夠好,為何當不了完美媽媽?
  
  
小小孩都會經歷小小叛逆期,他們正在學習和理解這個世界,用著自己的方式,
而且,他們很會模仿,會想要學習大人說話的語氣、動作。
 
孩子會活蹦亂跳的想要嘗試新的事物,新的遊戲,這是成長的一種象徵,
兩三歲的小孩會逐漸好動,而且很有主見,你越說他就越不聽、你越說他越做。
當這樣情形時,很多媽媽都會抓狂,抓狂後又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讓人挫折感加深。
 
每天都覺得很煩,壓力很大,加上周遭人育兒的意見以及失敗感,帶孩子時都會不自覺得加上情緒,時不時就會兇孩子。
 
15800200_10154968677520559_4192765011573681405_o.jpg 
 
其實,每個媽媽都有情緒,連我也不例外。
我曾經因為工作和家庭兩邊煎熬,某次,突然覺得小孩很煩,
不小心罵了小艾倫,他的情緒反應先是大哭,再來連續好幾天都會一直問我:
媽媽,你心情好嗎?
  
媽媽,你不要對我生氣。我不喜歡你對我生氣。
 
小艾倫會很緊張,一向溫柔的媽媽,突然失去理智,好幾天他都會小心翼翼的
問我,以及擔心我對他生氣。
 
那次以後,我反省很久,我的個性一直以來都是溫和的(所以不會常常發脾氣)
可能因為我這樣,所以孩子也特別溫和,但是我們家有個愛生氣的奶爸,
所以教育孩子時我也會順便叮嚀奶爸。
 
艾倫也曾經模仿過爸爸發脾氣的樣子,非常的不好。
大人的情緒容易帶給小孩
 
當媽媽有很多情緒時,這是正常的,也別認為自己很失敗或是挫折。
這年紀的小小孩正在學習和練習控制自己的情緒。
而每個媽媽也都是在學習,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懂如何當個媽媽
更遑論,大家都是第一次經歷孩子的成長,
手忙腳亂,不懂如何控制情緒這些都是正常的。
但千萬別給自己壓力,越給壓力會越嚴重!
想要變好,反而適得其反。
 
很多媽媽最為抱怨的事,不外乎孩子最近講也講不聽,一不給他要的,就大哭大鬧
小艾倫也曾經有過不買給他就大哭的經驗,但是,一兩次後再也沒有發生過
他進去玩具店,會先告知我說:媽媽,我進去看看,我用看的不用買喔!
 
我每次聽了都會笑出來。
 
教養孩子要用原則以及彈性,當孩子大哭大鬧時,千萬別第一時間就去哄或是抱
或是生氣。當你定下原則時,不行就是不行,一次都不能違背。
 
小艾倫第一次哭鬧要玩具時,我沒有讓他得逞,我一直努力的轉移他的注意力,
教育孩子,有時候威脅和發脾氣都是沒有用的,轉移注意力非常有用。
 
從那次後,我會開始洗腦他,和他解釋為什麼不買玩具給他,因為他有好多玩具了,有很多小朋友家裡都沒有玩具,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有飯吃等等。
 
那時候,他才一歲多,從那之後,偶爾他會天真的和我說,媽媽不用買玩具給我
我很多了!我用看的就好。
 
不用一定要設定自己當個完美媽媽,說真的,除非你是把孩子給別人帶,
否則不可能有永遠不會發脾氣、優雅美麗的媽媽,不論是誰,連同很少生氣的我,
偶爾也會厭煩、想發脾氣。
 
所以,各位媽媽們,有情緒時就接受這樣的自己,孩子不乖會想發脾氣,
被孩子搞瘋抓狂都是正常的,這是媽媽們必經之路。
 
尤其如果你是假性單親媽媽,這些更是家常便飯,少了一個人的幫忙
更是容易崩潰,當你情緒不穩時,小孩也會跟著不穩,所以,孩子表現的情緒
也是正常的。
 
也別總是心裡想著,為何別人家小孩這麼乖?我家小孩就皮的要命,
比較心無益於你的情緒。
 
孩子是非常天真的,即使你對孩子大吼生氣,打了他,你可以發現
下一秒孩子仍舊是愛你的,還是想找媽媽。
 
所以無謂的自責以及挫敗感就不用再折磨自己了!
 
當媽媽突然覺得壓力大,或是情緒失控時,我試過最好的辦法就是先把孩子放下,丟給奶爸,獨自一人出去繞繞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逛書店買書),一整天以後,回到家看到奶爸把兩個孩子都照顧的不錯,內心突然釋放了壓力。
 
有時候的不滿,可能只是為何孩子是兩個人一起生的,但孩子大部分卻是只有我顧?????讓自己放假比什麼心理調適更有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