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7A3CEAA338B41AB0D03BC8A1789A39220B78D074671E26BA^pimgpsh_fullsize_distr.jpg

 

生了兩寶後,深刻的體會到懷孕和生孩子其實都比較輕鬆簡單,才明白為何很多社會新聞會出現,原因在於生孩子簡單,難的是後續的教養問題。

 

要讓孩子處在開心的環境中成長,一開始父母其實很辛苦,因為有苦不能言,

有情緒也無法發洩,孩子時時刻刻和大人相處,稍不注意就會影響。

但,只要約定習慣以後,建立原則就變得很輕鬆簡單,我和老公彼此都有遵守耐心教育原則,為了要讓孩子在正向的環境中成長,對於所有的事情盡量引導孩子不批評、多鼓勵,多嘗試去做。

 

正向育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會影響孩子的未來人生,和大家分享看到一則故事,覺得很有啟發性

 

1992年美國總統大選,第41任美國總統老布希輸給了柯林頓。選情揭曉的隔天,老布希的孫子當時就讀小學三年級,在學校排隊領營養午餐時,老師聽到一個小孩嘲笑他:「輸掉了!你爺爺輸掉了!」

 

老師看了很心疼,正要阻止時,卻發現老布希的孫子面帶微笑,沒有被激怒,好整以暇的說:「我相信柯林頓也會是一個好總統」老師聽了很感動,浮上腦海的念頭就是:這孩子的爸媽教得真好。

 

2004年11月2日,美國選民投票決定總統人選,最後的獲勝者是由小布希連任美國總統。

 

正向教育不只在學校重要,在家庭更為重要。

父母就是一家的榜樣,相信小布希的父母對小布希平常的教導就是寬容和愛,

減少批評和攻擊,才能讓小布希面對其他人的嘲笑能做出成熟的回應!

 

在我們家正向教育法第一點就是「尊重」,父母不能倚老賣老,不能因為孩子小不懂,而不尊重孩子的想法。

 

尊重包含了我們給孩子的尊重以及孩子對父母和長輩的尊重,平常相處就需要有原則,我總是讓艾倫懂得感謝的重要性,當他要求要買玩具時,我會和他說

認真工作賺錢才能買玩具,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如果你想要多買玩具可以自己認真賺錢。

 

他聽了就會思考一下和我說,他以後要自己賺錢買車車,我就和他說:好

尊重還有一點就是千萬不能理所當然,艾倫玩完玩具必須自己收好,

有時候我會和他一起收拾,收拾完他會和我說:謝謝。

 

很多社會新聞出現,就是因為孩子太過被寵愛,認為父母做的就是理所當然,

長期忘了感謝,行為就開始偏差。

 

當孩子開始獨立發展時,別忘了該給孩子選擇權

小艾倫發育一直很早,他的觀念和表達能力都很好,每天早上我會讓他學習英文,半小時左右我就會關掉,每次關掉,還沒看夠的他總是會哭。

 

幾次後,我發現他很害怕看影片時我走到電視前面,於是,我更改方式。

我拿遙控器給他,和他說:寶貝,你可以有兩種選擇。

1現在關掉,明天媽媽就會繼續放給你看

2現在不用關掉,但以後媽媽就不會放給你看囉!

 

我拿遙控器給他,讓他自己思考選擇,他思考了一下,馬上按下開關鍵

和我說,媽媽我之後還要看。

 

從此改用這樣的方式,艾倫再也不會哭鬧或是害怕我過去。

 

父母的教養方式本來就應該隨著孩子成長而改變,原則不變,

但方式需要改變,因為孩子會越來越聰明,會開始想要探索為什麼?

或是你可以,為什麼我不行?這樣做為什麼不能?

 

如果同一個方法已經失靈了!不妨下次試看看不同方式教育孩子,說不定會有出乎意料的好結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