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135-1.jpg

從我老爸過世後,我腦海中一直浮現著他曾和我說過的話、那些曾經囉嗦又聽不懂的話,到現在變成至理名言,我就像個耳朵很硬的學生,直到現在才茅塞頓開。

他是個凡事都愛擔心的老爸,隨時會擔心我們餓了沒?事情有沒有做好?從小到大,連我們現在都三十好幾,他仍舊持續的擔心,但同時,他又是一個願意放手的老爸。

他對於我們所做的一切總是說:你決定了就好!他會給予我們很大的自由,
即使會跌倒、會失敗,他也是放手讓我去做。

面對我們考不好,他也是一副沒關係!你下次再努力就好的樣子,
小時候的我對爸爸,其實不是很了解,他常年在外,我只知道每逢寒暑假,
我們會很常見到他,因為他安排我們去救國團的夏令營,小時候
我很不愛參加,覺得寒暑假就是在家看看小說睡覺的好日子,但我們總是要去
馬路小天使等等夏令營,老爸很愛讓我們參加這種團體活動。

長大後,他很少抱我們,但他的關心從來沒有少過,直到我念大學時,
我才感受到老爸的關心,他會擔心我沒飯吃,會擔心我不夠錢。

或許因為阿公早逝,老爸沒有爸爸的範例可以學習,他總是帶著點距離的關心,
讓我們覺得很囉唆很煩,到他去世我才發現,原來老爸他一直用他的方式
在愛我們、呵護我們,有他在,你不用擔心。很多事情原來不用教,他已經用他的方式讓我們學會了

1原來愛可以有很多方式:以前從來不會覺得老爸愛我,直到經歷了一些事情,
才發現原來愛可以有很多方式,老爸過世後,手機冷清清的,
早晚的問候叮嚀沒了,才知道,愛不用嘴說,很多行動表達才是真切,
老爸總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一通電話就到,他走了以後,我發現我連能拜託的人都沒有了,這些到今日才發現,原來就是愛,誰說愛一定要天天說出口?
誰說愛一定要用什麼方式呈現呢?

2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很勇敢:
我記憶中的老爸總是很勇敢的面對困難,即使再難他也會想法子克服,
面對家中債務的老爸,365天不休假,他從來沒有怪過老天,他一肩承擔,
沒有怨天尤人,這點他從來沒有教過我,但我無形中面對挫折,
我不會亂發脾氣也不會怪東怪西,慌張是一定的,但我只給自己幾天慌張的時間,因為接下來的我,要好好作戰!你不努力面對是不行的,挫折並不會自動消失,只有你勇敢的接受,才會化險為夷!

3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出社會工作以後,我總是會打電話問老爸缺什麼?他總是回答:什麼都不缺,你顧好你自己就好!

記憶中的老爸總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讓我感覺到可靠,一路走來,他總是依靠他自己,從五歲開始打工一路到出社會,即使有困難也不愛拜託別人,
我在他身上學習到,人生本來就會遇到各種未知和困難挫折,你可以選擇勇敢面對,也可以選擇讓恐懼害怕侵蝕你的生活,不同的選擇就會決定了你的命運。

因此,我從小就明白,能夠依靠的只有我自己,無論好壞,自己的人生本來就應該自己負責!

4你的小孩不是你的小孩:
有看過這部電視劇的人應該明白,很多的親情會以愛為控制,控制小孩的人生
控制小孩的想法和行為,很多時候這些父母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並沒有發現
自己是不對的,更甚者會認為,我生你養你,你本來就應該要聽我的。

我從我老爸身上發現,他始終認為即使他是生養我們的父母,但並沒有權利要求我們,他不會想要用親情來控制我們,甚至,也從不曾提過要我們養他,
他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立的,他是一個很寬厚的人,總是把自己的需求放到最後,他希望我們成家立業以後,先顧好自己以及家庭,不用考慮他!

有些父母覺得學業最重要、有些父母覺得才藝最重要、我老爸則是認為每個生命自會找到出路,不用多去要求,人活在世界上就是要開開心心的過生活!

謝謝老爸始終沒有用嚴厲的態度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卻讓我們明白幾個很簡單的道理,謝謝你用生命讓我們學會一切,希望你在天上一切都好!

                很想你的女兒上

arrow
arrow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