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_128-1.jpg

 

前陣子看到新聞,南韓團體成員傳出輕生消息,憂鬱症這件事,每個人身邊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朋友,也許是情緒不好或是壓力造成,很多人都會想知道,

到底遇到比較憂鬱或是憂鬱症的朋友該如何對待?

 

1千萬不要只會說想開一點:

其實,每個人遇到挫折時,一定容易想不開,但當把問題告訴最親密的家人或是好友時,想要聽到的並不是想開一點,因為如果自己就能想開就不需要告訴別人了!因此這類的話只會增加憂鬱的人的壓力。

 

 

2不要再給壓力:

很多朋友或許會對比較憂鬱的人開導一些話,例如你為什麼不想辦法好起來?

或是妳讓自己困在情緒裡面並沒有用?

 

但,其實真正憂鬱症的人是一種疾病,是需要治療的,並不是轉念就能好的

疾病!因此,不要用太多的大道理給予憂鬱症的人壓力了!

 

 

3分清楚,憂鬱還是憂鬱症:

相信這兩種狀況,很少人分得清楚,要知道情緒憂鬱和憂鬱症是兩回事,

憂鬱症是需要治療的,是種生理上的疾病,人本來就會有負面情緒,

因此偶爾陷入低潮,情緒憂鬱是正常的,但憂鬱症是屬於疾病,

極度憂鬱的人是很難感受到情緒,就是簡單的開心也很難感受,即使

他們知道這是件開心的事,也無法開心起來!

 

 

4不批判:

不需要針對對方發生的事,做出任何的批判意見,因為憂鬱的人很容易產生罪惡感,批判誰對誰錯、誰是誰非都是不必要的,就像生病感冒一樣,

你告訴她是怎麼生病的?為什麼沒有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都是沒必要的,

感冒了就是需要吃藥,以及飲食調整,和憂鬱症一樣。

 

 

5陪伴才是最重要:

對憂鬱症的人來說,說再多都沒有用,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要清楚知道對方想要你幫她或是你陪伴她,除非對方要求,否則有時候千萬不要強人所難,讓對方感受到壓力或是強迫。

讓憂鬱的人有喘息的空間也是重要的,像我曾經陪伴憂鬱的朋友,就是等她有需要時才陪她聊聊,她沒有找,我也不想強迫她。

偶爾關心一下她吃飯沒?這樣就夠了!太過強迫太過關心,反而適得其反!

 

最後想對憂鬱的朋友說,不用試圖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正常或是沒事!

生病了就是生病了!坦然接受以及面對自己的情緒才是重要的!

千萬不要覺得會麻煩別人或是帶給別人困擾,真正是你的朋友和家人的人,

一點都不會覺得困擾,另外,當發現自己情緒不對勁了,請一定要請求專業的

協助,畢竟憂鬱症是種病,並不是放在那就會自動好的!

 

要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人生很多問題本來就無法完全的解決,不需要過度勉強自己,學會釋懷或許比解決來的重要!

 

arrow
arrow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