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完美的父母  

以前對父母這個“職業”有著印象的期許,總在心中和自己說,如果有天我變成媽媽以後我絕對不要像奶奶一樣打小孩脾氣很壞,我要當個好媽媽,要讓孩子擁有我滿滿的愛,然而真正升格為新手爸媽後,才發現這樣的幻想很容易破滅。

 

本來很有耐性的我,在邊工作邊顧孩子兩頭燒的情況下終於崩潰,每次北上工作小艾倫就去托嬰一下,沒想到一個月去不到五天的他反而更容易被傳染到,那次有點小肺炎,吃抗生素就拉,喝奶奶就吐,每天一直重複,剛遇到這樣情況,看到大便溢滿出來我手足無措,有點像是對自己生氣,打電話給老公並且大吼:快點,小艾倫被我的聲音嚇到,畫面應該想像蠟筆小新中妮妮的媽媽理智線斷了的時候,平常都是輕聲細語對孩子說話,突然有點崩潰的情緒。

 

當下沒有想到任何人的感受,然而事後我羞愧不已,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以前對自己的期許完全沒有做到,怎麼可以在一個小寶寶面前崩潰大吼,沉澱後的自己某天看到一個影片,裡面是媽媽和寶寶在不同時間談論彼此的心情,有些媽媽講到淚流滿面,訴說著自己有時候太兇,不是個好媽媽之類的話,對照我自己的心情,看得我也哭了,畫面轉到寶寶聊自己的媽媽,孩子們都很開心的談論著,並且大聲說:我最愛媽媽了,我的媽媽是全世界最好的,很多媽媽訝異自己的孩子如此談論對媽媽的印象並且感動到哭

 

那一刻我總算體會,全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我們不一定完美,偶爾會因為照顧孩子累而有一點點不耐煩,偶爾會因為沒辦法做自己的事情而有所氣餒,或是整日照顧孩子重複一樣的事情並且看到單身的姐妹們在下午茶感到有些羨慕,

不論是怎樣的情形,一看到寶寶就會轉化為滿滿的母愛,那偶爾的不完美其實是正常的,沒有人可以在自己煩躁時又聽到哭聲還能很有耐性的安慰;沒有人可以什麼事情都做得很棒很好完美無缺,更沒有人能面對幾個孩子爭吵或鬥嘴還能若無其事的做著自己的事,只要是人都會累,尤其是一直照顧孩子的媽媽。

 

我們需要正常的發洩管道,像後來的我就懂得不要時時刻刻黏著孩子,再強的人也會勞累,放心的把孩子偶爾的交管給別人顧,讓自己擁有屬於自己的時刻,

我的心還是愛著孩子,然而我需要充電,就像偶爾我需要做自己的事情我會叮囑老公幫我顧個一些時間,專心的去做自己的事情,以前的我總是黏著孩子不放心我以外的人照顧,現在的我發現其實擔心都是多餘的,其他人也是同樣愛著孩子,同樣也能照顧得很好。

 

父母也是人,不可能像超人一樣擁有超能力,能夠不勞累,也不可能一直很完美,只要隨時修正自己,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責怪自己的不完美。

 

每個人不可能是完美的,於是我們都要欣賞自己的不完美,以及學會讓不完美變得逐漸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