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耐心對待孩子的鬧脾氣,不妨偶爾也善待一下老公或老婆,畢竟他/她才是和你牽手走一輩子的人呢!

結婚不知不覺就超過三年了,從手忙腳亂的新手爸媽到現在和小小孩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很多人都會問我:我老公婚前婚後有沒有變?我總是千篇一律的答案:他變得更好了!婚前脾氣暴躁、容易不耐煩的個性隨著小艾倫越長越大後,居然次數銳減,真的用"銳減"來形容,即使面對哭鬧的小艾倫,他仍舊可以好聲好氣的和兒子說,你先去洗澡,等下出來爸爸再陪你玩,害媽媽差點想要翻白眼(因為本來是想要爸爸兇一下兒子,誰知道父子倆演起溫馨戲碼),事後老公說,他沒辦法對縮小版的另一個我發脾氣,聽了後我認為我應該要誇獎他確實很愛我。

從第一眼看見他時,心中就有股奇妙的熟悉感,我們可以一直聊天聊很久,好像話都說不完一樣。對於我老公,直到現在還是像三年前一樣,只要我離開他的視線,他就會非常擔心,像我是他的孩子一樣;他總是可以忍受我的十萬個為什麼和無厘頭的說話方式,我喜歡遇到問題就會一直詢問,要了解背後用意以及心態,還有他很包容我的懶惰,像是我很愛吃魚眼睛,他每次看到魚就會第一時間夾魚眼睛給我吃,久而久之,我習慣他餵我吃,前幾天他問我:現在好像都要我餵你才吃吼? 我:因為已經變成傳統了吧!聽我說完,他就大笑。擁有一位能夠欣賞你的笑點的人也是種幸福!


結婚很容易,衝動公證就行,然而婚後的相處才是重頭戲,兩人世界多少會有磨合,我們一一克服,沒想到真正的磨合是三人世界開始,有了小BABY後,我重心都在兒子身上,老公持續的表達不滿,最初還會想要捉弄兒子引起我注意,他越捉弄我越生氣,可當我越生氣時,他也跟著生氣了!

老公:你要為了他對我發脾氣?
我:你有毛病喔,他是你兒子。
老公:沒錯,他是你兒子,但我才是那個要陪你一輩子的人。

一開始會有點生氣,覺得怎麼會有人要和兒子吃醋,後來我想想,確實,如果現在多了一個女兒來爭寵,或許我也會覺得被冷落了,老公這句話讓我思索很久,沒錯,小孩會長大,往後也會有他自己的家庭,真正能夠陪伴走一輩子的人,是身邊的老伴,幾次後我發現情況越來越惡劣,於是當他想要引起我注意時,我就改變態度,選擇不生氣,並且心平氣和的感覺和他說:那小BABY就交給你顧囉!


沒想到,當媽媽願意放手給爸爸顧的時候,情況逐漸好轉,因為爸爸也感受到小BABY的可愛,本來產後世界都繞著小艾倫打轉的我,也恢復了老婆身分,懂得偶爾和老公撒嬌、說話,和婚前一樣睡前會聊聊天。

這是很多新手爸媽會遇到的問題,產後媽媽把注意力都放小小孩身上,甚至長達十幾年,爸爸長期被忽略,自然和小孩、老婆感情疏離,這是需要被重視的議題,老公不是不想顧孩子,而是他根本沒有機會和小孩培養感情,因為當媽媽的總是會認為別人顧不好、不會顧,像是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每次出來就抱怨老公不幫忙顧,當我問到為何不讓老公試看看,她就說以前有試過,但就是覺得老公笨手笨腳沒顧好,反而害她擔心小孩,久了就不給老公顧。


其實,男人和你身邊的小BABY一樣,都需要你的關心。夫妻相處久了難免會有小摩擦,當我們鬱悶時,會在潛意識裡產生一種焦慮感,不論男女都會,出現一種我無法接受的態度,腦海中會浮現都是我的問題嗎?,如果沒辦法立即解決這樣的情緒,我們會覺得自己孤立無援、憂鬱感倍增。如果又剛好遇不到愛聆聽的另一半,就會開始想要抱怨、碎念,兩人的衝突感就會日漸增加。


我們都忘記了柔性比硬性更有效果,柔性的態度會讓人軟化,硬性的對抗只會讓衝突更加擴張,一個家最重要的就是愛與溝通,如果不想辦法解決,怎麼度過未來的數十年?經營婚姻千萬別忘了當初在一起的初衷,我和老公到現在仍就會常聊當初遇到的心情,時不時的回味曾經,或許已經少了當年初遇時的緊張,但是常聊天就能喚起曾經的熱情。

尤其有了小孩後,更需要常常聊天和牽手,別擔心在孩子前牽手或是擁抱,除了小孩外,夫妻才是重要的另一半,只有對方能夠陪伴你走一輩子,如果你有耐心對待孩子的鬧脾氣,不妨偶爾也善待一下老公或老婆,畢竟他/她才是和你牽手走一輩子的人呢!

 

同步更新http://istyle.ltn.com.tw/article/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