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在家照顧孩子和做不完的家事,好不容易
等到老公回家,想要對方幫忙分擔一下,卻總是換來「敷衍和不耐煩?? 」
很多老公總是認為自己出門工作最辛苦、為的就是這個家,卻忘了「你的辛苦背後有個為你犧牲一切的老婆」,而這個老婆必須要裡裡外外的打理家裏才能讓你放心的出外工作。這樣的想法分歧總是造成兩個人的爭吵,溝通到底要怎麼溝通才能夠讓對方理解自己?
其實,先把不滿的情緒暫停,先從說出自己的真心話開始。
前幾天看了一本書,書中提到的是工作的事情,然而我卻對其中的一段很感興趣,裡面提到了家庭和婚姻的事,「小時候的家庭會影響自己的一生,如果你的家庭讓你勇於說出感受,將來你對待你的婚姻也會如此」,然而,反之亦然。
NETFLIX執行長里德曾說過,小時候家庭環境的關係,在家不太會聊天分享情緒,他不喜歡讓別人不高興,所以說話總是會避免爭議的話題,沒想到這樣的方式會影響了工作和家庭,他對同事的效率覺得苦惱,他沒有和當事人說反而改找另一個人執行,這樣反而讓這個同事很火大,和他直言說:「你對我不滿,卻不直接告訴我你的想法,寧可這樣偷偷摸摸?」
里德不知道如何坦白說出他內心想法,直到他的家庭也受到影響。
隨著事業攀直巔峰,他一星期有一半的時間都不在家,老婆常常會沮喪表達不滿,孩子還很小希望有爸爸多陪伴,每次他聽到這樣的話總是和老婆說,自己是為了這個家好,老婆總是一個人處理大小事,雖然身邊朋友總會和老婆說:「老公事業有成,你應該很開心吧?」但老婆聽了只覺得很難過,兩個人日漸疏遠、彼此有諸多抱怨。
直到某次的婚姻諮商,才開始有了改變,那就是說出真心話,要彼此說出對對方心中的抱怨,里德逐漸能從老婆的角度看婚姻的狀況,老婆關心的不是錢,她之前是在志工的歸國派對上認識他,愛上了在史瓦濟蘭教書兩年剛回來的男孩,這個願意付出犧牲的男孩,然而現在她卻發現她嫁的男人每天汲汲營營的賺錢,這和她想要的婚姻生活並不相同!
#說出真心話並且回饋給對方很重要,里德看出他自己一直對老婆說謊,口中說著家庭最重要,實際上卻每天都沒有時間回家吃飯,工作到深夜,也沒有時間見到老婆和孩子,說出口以後他發現彼此都能了解彼此的想法,學習當個好伴侶,如今已經結婚29年,兩個孩子也長大了!
#每對夫妻或多或少一定會爭吵、爭執,溝通上多少會出了一些問題,千萬不要因為這樣的問題就覺得對這段婚姻灰心或是失去希望,不要用完美的角度去看婚姻,那是不可能的事!對自己的老公/老婆要懂得說出自己的內心話,你期望對方怎麼去做,越清楚越好,畢竟沒有人會是另一個人的蛔蟲,沒辦法很清楚對方的想法。
試著改善現在的口氣和不耐煩的態度,往往夫妻間溝通不良就是出在態度身上,同樣的話用不同口氣去說就會有不同效果,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情緒,然而想要和對方溝通一開始就以情緒的話語去說,這樣就是無效的溝通!有可能先生是和里德一樣從小生長環境不習慣說出自己的內心話,因此必須要試著多次一點讓彼此說出自己的內心話和抱怨,才能夠改善彼此的關係!
「幸福的婚姻不代表都不會吵架,而是吵架以後幸福的夫妻會懂得和好!」
arrow
arrow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