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過一個故事,有人害怕車被偷走,於是在車上裝防盜器,以為這樣就很安心,結果車子還是被偷走了,尤其小偷更囂張,反而還大剌剌的看著車主嗆聲,車主可憐的看著車子被偷走反倒還被嗆了幾句,社會就是這麼亂象

 

而對應到愛情,有發現這小偷就是第三者的角色嗎?沒錯,新聞時時再播放,現在的小三更強勢更厲害,甚至登門拜訪一副你拿我怎麼樣?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不論社會或是道德上的改變,其實或多或少和兩性都有些關係?

 

你的愛情觀正確嗎?很多人以為單身很棒?單身是不錯,但是單身久了就會變成公害,蔡依林的歌!沒人疼沒人愛小心單身是公害阿,然而偶爾的單身卻是調劑自己的一種方式,就像現在學生的你們,如果找不到更好的情人,能夠激勵自己成功,就像九把刀暗戀沈佳儀一樣,所以你們能說單身不好嗎?可以紅遍國際呢

沒追到故事卻仍是可歌可泣,看來我以前應該選擇單身的

 

而幸福到底是什麼?選擇一個人就是幸福嗎?女生其實是透過感覺和關係來詮釋幸福的定義,而男生透過方向和交談來詮釋關係的定義。

你可能交往好幾個人,還沒辦法得知何謂幸福,也有可能交往一個人就直接到結婚,而認為這就是幸福。

 

戀愛應該是愛上一個人進而相處,應該是要快樂才對?為什麼會痛苦呢


新世代的愛情觀就很重要了,別忘記兩性出問題社會也會亂象喔,

因為本來應該要好好的尊受愛情教育的,如果開始亂愛,出現很多小三,出現很多該愛而不愛,不該愛而愛的,社會新聞就會層出不窮的介紹,所以兩性真的很重要

 

1獨立:新世代的愛情觀最應該擁有的是獨立?

何謂獨立?需要而不依賴, 一個人如果學會獨立,兩個人才能夠擁有幸福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獨立不是要你事事做到要死要活,然後旁邊的情人完全不知道和你交往要幹嘛,因為你都把事情做完了,像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太過獨立,讓人無法去疼愛她,因為她太能幹了,男友問要不要載她,適時的溫馨接送情勢必要得,女生永遠說不用,搬家時,男友問需不需要幫她什麼,她說我可以自己打理好,哇!現在男生應該心想這種女友真好,完全不麻煩人,其實錯了,不論何種男人心中都是希望自己像巨人的,可以保護可以有英雄的感覺,讓女生依靠,太過於獨立,只會破壞兩性原則,然而過度的不獨立,也是會破壞

 

遇到小事情馬上call男友來處理,你當男友不用工作不用賺錢嗎?

遇到大小瑣事,沒有男友你就會死掉,於是在英雄過度的男人,有一天喝再多蠻牛,也會累得

 

當累的時候就是分手的時候

 

所以我們應該要學會的獨立是,需要而部會過度依賴對方

你偶爾可以釋放些需要男友的訊息,但是能夠自己處理的部分也就自己處理

讓男友覺得,你有在體貼他,也會擔心他累擔心他在忙

 

所以學會獨立,才能讓兩人幸福

因為越容易依賴的女生,你可以發現越難分手,總是在分手後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女生.往往是愛依賴個性的人,那是因為在心中她沒有找到一個點,一個真正屬於她重心的點,於是她把她所有的情感,利用投射原理投射到男友身上,她需要男人來告訴她,她很棒她很好她很美,於是當失去情人時,也等同於失去了世界,這樣難怪會走不開

 

2火星和金星人

男女大不同:男生女生想法當然不一樣,舉個例,就像你今天精心打扮穿得很漂亮,渴望男友發現來誇獎你,左搖右擺的走到他面前,期盼他發現哪裡不一樣,然而呆頭鵝的他自顧自地和你聊今天電影要看什麼?等等要去哪?

直到你氣炸了,提醒他,他才呆愣地說:原來你今天穿新衣服喔

而且是你上次說好看的那件,你補充說明

 

男女生的想法,男生絕德也不過就是一件衣服

女生覺得我都這樣打扮了,你居然一點也沒發現,還說愛我?

 

男生和女生本來就來自不同地方,沒錯,金星和火星

自然想法大相逕庭,所以別奢望你的男人可以馬上了解你心裡在想什麼

 

你自己大方地說出口可能還比較快!在這邊分享個小故事,在書中看到的

 

有對夫妻,有天太太生病了,很精疲力盡不太舒服,還要照顧小孩,結果先生上班一天回來,詢問太太好點沒

 

太太說:「我痛了一天了,根本沒人關心我」

先生說:「你怎麼沒打給我?」

 

太太說:「我有請人去買,但他忘記了,結果我就傻傻地在家裡等,等了一整天,好像被遺棄了,痛到不能走路」

 

這時候兩人開始講話都有點衝,先生上了一整天的班很累,尤其他根本不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就被太太責怪,而太太痛了一整天,整個人要虛脫,自然口氣也是非常差

 

於是兩人開始爆發彼此的情緒,大吵架雙方指責對方,東扯西遷的,把不屬於今天的事也一併講出來,吵架都很容易翻舊帳,或是東扯西遷的,你上次那個姨媽對我講什麼話,或是上次去你家,發生了什麼事情,大大小小能拿出來壓住對方的絕對一直講

 

直到先生火大想要離開

這時候太太難過的說:「停下來,不要離開,這時候是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先生停下腳步

而太太說:「妳是個好天氣朋友,當我是可愛甜美的時候,你在我身邊,當我不是的時候,你就離我遠去」太太邊說邊含著淚

繼續說:「現在是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什麼也不用說,靜靜地陪著我,好嗎?」

 

先生聽聞走去太太身邊,抱著她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女人有時候可愛有時候就像河東獅?哈哈當然不是,是在告訴我們,先生後來才發現,他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有耐心的人,然而從這件事情才發現,在太太平常可愛的時候,他樂於親近她,然而在太太無助哭鬧的時候,他卻選擇轉身離開

 

這是不對的,因為夫妻不論是快樂不快樂,都應該一起承受才對

不應該如此爭論和疏離對方,男人很容易忽略這點,當女人哭鬧的時候,其實一個擁抱才是重點,不安才會哭鬧、在乎才會哭鬧,但男人第一時間往往會發出

你好煩的訊息,讓女人知道,於是這樣的架就會越吵越兇

 

下次記得吵架時,不要先離開,讓彼此了解你們到底在談什麼?

吵架有時候其實不是要爭吵當天的點,而是把彼此的不滿一次說個痛快,

有沒有達到溝通效果,就要看你們的智慧了,如果能藉此達到溝通效果,這段愛情一定會走得很順利

 

3你了解你得情人嗎?

新的愛情認知

 

有個小故事,一對情侶出遊,男人在開車,女人卻一直發表意見以及在告訴男人你應該怎樣開怎樣走怎樣才對

 

最後男人爆發吵架了,男人很不開心,而女人很納悶,我只是好心幫忙,你為何要和我吵架

 

你們了解這癥結點在哪嗎?

 

女人出發點,我愛妳所以我幫助你,何況報路況給妳是正常

然而男人卻會覺得,你是覺得我不行,所以一直在那邊吵吵鬧鬧嗎?

 

網路上以前很流行一篇文章,女人很難過地寫下今天心得,男友今天好冷淡,不太理她,連碰也不碰她,會不會是喜歡上別人了

 

而男人寫下心得是,靠,今天棒球輸了,超級不爽的

 

這時候有沒有發現,有可能兩人睡在同一張床上,還是同床異夢

 

一般來說,當女人主動提共意見,是好的

但是過度,就會在男人腦中轉化成挑剔,不行以及你覺得我無能

 

就像今天有人持續不斷的給你建議,一開始你樂於接受,多了久了你會覺得,你是覺得我很不行嗎?為什麼要這樣一直給我建議

 

而男人應該也要學會傾聽,女人是靠談論問題獲得解答和安全感

 

有沒有發現女友最近很愛問:你愛不愛我?你愛我有多少?

當女友一直問這個問題,千萬不要覺得煩

 

而是應該要開始思考,你最近哪裡對她不夠好,讓她安全感不夠

才會不斷的鬼打牆一直問一樣問題

 

女人越沒有安全感,越會問同樣問題

就像沒有自信的時候,會不斷的問男友我穿這件好看嗎?美嗎?

會不會太不適合,會不會怎樣怎樣?

 

要從問題中了解女友的想法是簡單的,並且幫助女人恢復自信心

就像有時候女人會愛抱怨的告訴男人,我那個姊妹掏好討厭喔,她怎樣怎樣怎樣,結果男人發現怎麼隔天女人還是和那個姊妹掏很好

 

有時候女人只是愛抱怨,就像愛講分手,很多女人愛用分手來顯示自己重要性,但往往都不是真的要分手,當然也會有不小心講了成真的時候,然後自己哭得要死,哈哈

 

女人的愛抱怨只是遇到一件事情,需要尋求身邊人的認同,於是當姊妹掏一些行為不太好,她可能會講講一下,然後講完就會心裡好過點,明天又可以再次重新包容,所以為什麼女人的包容心比較大,只要有所抒發,就可以再次包容

 

4變心

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彎路。

 

小時候常常聽到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以前很相信

長大後會發現,這只是童話

 

戀愛是你拼命對她好,你喜歡上她

而她也喜歡上你,也互相回饋這份愛,怎麼後來都變調了

 

遇到變心的時候,你體會得很深

你開始鑽牛角尖,想不透到底為什麼對方會變心,怎麼會愛上別人

你哪裡不夠好?那裡出錯?

 

你不斷的鞭策自己,讓自己過的痛苦,但是對方早就開心甜蜜的大方閃光,

為什麼總在變心的時候,我們要讓自己這麼可憐?

 

變心也不要讓自己欺騙自己,愛一個人不會這樣傷害你

有一種可能,她不愛妳了,那你也別當傻瓜,傷害自己

另一種可能她不愛你,你也不愛她,那很好,盡早離開,很棒

 

最怕是,自尊受傷

這種受傷是容易走不開的

為了面子,讓自己持續地停留在悲劇裡,然後自己以為自己是悲劇英雄,有

布幕然後一個人留在角落,很淒美

 

很淒美阿,因為只有你自己想像,對方早就走在陽光下,開心不留戀地繼續她的生活,何必為了自尊,挽回一個不要你的人?

 

就像很多年前轟動的王水事件,兩女搶一男

你不愛我,你愛上我好友,我就給你好看

 

然後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報復並不會讓你得到快感

 

張愛玲說過:

我要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是等著你的,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你可以發現,總會有個不愛你的人,然而總會有個你不愛的人出現

 

緣分就是這樣巧妙,你會愛上個你不愛的人,然而也會有個你不愛的人愛上你

所以我們陰錯陽差的,總是需要來條愛情彎路,才能逐漸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怎樣的愛情最適合你?

 

但是不需要過度執著於適合兩個字的字眼,在我年底要出的小說中,我寫到適合

世界上有適合的愛情嗎?

沒有,只有當你不肯再繼續維繫這段感情的時候,才會變成不適合

沒有百分百的適合,只有百分百的不愛了,或許當你覺得不適合的時候,不愛了才是唯一的理由

 

因此變心了,你還需要傻傻地要求對方給理由嗎?

不需要了,因為,不愛了才是唯一的理由

 


這是去台中教育大學演講
我準備的演講稿,我很喜歡裡面的內容
所以如果你也喜歡。就按讚。推和分享喔
快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薇/張辰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